一般來說除了「羊膜穿刺」外,「高層次超音波」也是高齡孕婦必做的產檢自費項目之一。

當初從送子鳥畢業(畢業文請看這裡:好孕來臨-【記錄】從送子鳥畢業啦!)時,諮詢師除了媽媽手冊外,也給了我們2張名片

一張是柯滄銘,一張就是台兒診所~諮詢師告知這2家是目前全台做羊膜穿刺及高層次最知名也較權威的診所。

事後上網查詢2家的評價確定都是很不錯的,所以這2項自費產檢我都沒有在產檢的醫院做,而是選擇了柯滄銘及台兒。

然而,2家都是要在一個月前先網路預約的哦!因為很夯~不預約不見得排得到呀!

 

而今天,孕期來到22週6天,也終於來到要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日子了!

來到診所後,量完體重(不想面對的體重!!)、寫完資料~就等著叫名字去照超音波了。

S__6750234

一般來說,高層次超音波的準確度高達八成,而影響準確度的原因有四點,分別是孕婦體型、羊水量、寶寶姿勢和懷孕姿勢。

若孕婦脂肪層太厚、羊水量太少或寶寶的姿勢正好擋住要檢查的部份,都可能造成影像模糊。

 

S__6750235

報到的7F大廳乾淨明亮,廁所也很乾淨,桌面上貼了一張紙,上頭是「媽媽幫」的QRcode,等待的時候大家可以先掃描進去註冊,因為後續的電子報告檔案會上傳到這裡哦!

 

S__6750232

而這裡是4F的大廳,超音波室在裡頭~

被叫到名字後,護理師會請先生先在外頭等一下,因為要先內診(是的~~原來還要內診!所以大家要記得穿好穿脫的衣物哦!)

內診是為了測量子宮頸長度,目的是評估是否有早產的風險。

內診結束後,媽媽把衣物穿好,就直接在診間等候,護理師會出來請先生和醫生進來~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呢?

也就是中期胎檢,簡單來說,就是對胎兒的全身器官(包含血流)結構進行有系統的檢視確認,主要目的就是要看胎兒目前的發育是否符合週數以及是否有先天的異常

例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臟鈣化、罹患肝腫瘤、膽道閉鎖、膽管囊腫……等。

通常會建議媽媽們在懷孕的20~24週之間進行,因為這個時期的胎兒器官發展已經有一定程度,且頭骨、肋骨等都尚未鈣化完全,超音波才能穿透照得到,也才能進一步評估腦部、心臟……等細部構造!

所以這和羊水一樣,必須在一定的孕期內記得做檢查哦!該提早預約的也不要忘記了~因為寶寶能健康出生最重要!

 

高層次超音波會檢視的項目有哪些?

1.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等)

3.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胸部(肺臟、心臟四胸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腹部(骨腸肝膽腎藏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等)

6.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外生殖器

8.胎盤位置

9.羊水量

10.子宮頸長度(不能小於2.5CM,不然會有早產風險)

11.彩色都卜勤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沒想到,我以為一、二個小時就可以結束的行程~卻花了差不多四個小時~

中途我家彭先還被醫生請去買個甜食或飲料,因為我家蛋寶(是滴~肚子裡的寶寶終於有小名啦!)在照超音波的過程中,一直用手抓腳,然後擋住臉~

照了老半天就是照不到臉,照到我肚子都發硬了

不過醫生說至少他一直在動,有在變化姿勢就有機會照到~

第一次被請出來休息後,喝了點比菲多又吃了一條巧克力~然後繼續等著被叫進去照超音波

但沒想到第二次進去,我家蛋寶還是用手擋著臉~(很愛玩餒!)

照了半天依舊照不到臉~所以又被第二次請到外頭中場休息了!

而且醫生說我肚子有點硬,一直提醒我如果會痛要告訴她~

我是沒覺得痛啦,但確實覺得肚子滿緊繃,不過因為我每天到了下午,肚子就會開始越來越繃,已經滿習慣了,所以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但醫生說如果是這樣,那後期就要多留意,因為後期寶寶越大,這種肚子緊繃感可能就不單單只是緊繃,而會變成收縮,就會有早產的風險!

 

第三次進到診間,我家蛋寶很堅持地依舊在玩腳和擋臉 ~

不過醫生說至少他這次有轉了個角度,咱們試試抓角度來照照看~

但顯然能照到的角度不夠多,有些項目還是照不到  XD

最後,醫生也拿蛋寶沒辦法,只好動手直接壓我肚子~也就是直接以外力介入的方式把寶寶喬成照得到的角度

(完全沒想到原來還有這種方式)

這才終於成功照到臉~把臉部該確認的器官都確認了~

 

醫生說我是今天的媽媽裡肚子數一數二硬的~提醒我後期記得注意收縮,若有需要就得請產檢醫生開好安胎藥在家裡備著,比較安全!

 

終於,花了一整整個下午完成了檢查!

0302

 

得到了一份共有120頁(包含所有器官的超音波圖)的電子報告~

老實說,超音波圖我還是看不太懂,所以我就不放了~

總而言之,最後結論-寶寶一切都在發育週數內,沒有異常,不必太過擔心!

 

這次我選擇的是台兒的林丹薇醫師,也確實如網路上其他人分享的一樣照得很仔細,也會溫柔說明~

而和林醫師搭配的放射師及護理師也都一樣很溫柔!

台兒的高層次費用是4900元+掛號費200,這次總共花費5100元(只能付現,現場無法刷卡哦!)

 

如果也有還在考慮要在哪裡做高層次的媽咪們,也可以把台兒列入考慮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金魚腦彭太 的頭像
    金魚腦彭太

    金魚腦彭太太碎碎唸

    金魚腦彭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